專欄連載Column

2020-06-05

第06堂 看不到的最貴

 

當一位高爾夫球手的技術水準越高,心理因素對於成績的佔比就會越重。如果你對成績表現的思考,還留在技術環節,那肯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 

過去30年處理運動選手心理個案的經驗,擬出一個大數據的結果,這個結果價值多少?看一下分析就知道。

差點15的球手在運動表現影響佔比,技術60%、體能20%、心理20%。

球手進入單差點後, 技術40%、體能30%、心理30%。

職業球手的高強度競技狀態下,技術+體能10%,心理90%。

總的來說,差點越低,技術、體能、心理在訓練與比賽呈現互為槓桿的調整。所以說,選手在訓練期間是要加入心理課程,否則,比賽後的哭哭是無濟於事的。

幾年前,我曾幫中國大陸一家百餘人的大型教練團隊指導心理訓練,來上課的教練有15差點,有單差點,也有職業球手級別,在第一堂課,我做了一項技術、體能、心理的測試調查,結果跟我長年所做的大數據分析結果很靠近,職業球手對於心理在比賽的重要性,認識佔比極高,而差點15的教練,多數還停留在思考技術環節。
 

有人很好奇想知道,我到底做了什麼樣的測試調查?這裡不賣關子,舉例說,當你在下場打球,失誤擊球的原因?下場比賽前的準備事項?差點發生的潛在因素?積極與保守戰略、戰術的制定法則?拿中國大陸的高爾夫做例子,比較有迫切感。
 

20年前的海峽兩岸高爾夫對抗賽,台灣選手憑著球技高超就能壓著大陸選手打,而近20年來,兩岸高爾夫能力的局面已經讓台灣冒冷汗,大陸的高爾夫上來了,你真別以為他們進步的只有技術與體能的升級而已。
 

中國大陸的高爾夫最近幾年的進步是很全面的,技術之外,體能訓練的TPI推動比台灣起步還早,至於心理訓練模式,早在7年前,大陸的高爾夫國家隊、體校青少年高爾夫培訓機構就已經導入。
 

你一定會問我,超有價值的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課程有哪些?今天搬出幾項讓大家聞香一下:
①瞬間集中力訓練
②AQ逆境商數控制
③加強自信與數據分析

④消除恐憂症的患得患失心理
⑤ 改善緊張情緒的呼吸調整法
⑥增加穩定性的單點控制
⑦倍增抗壓能力訓練
⑧訓練與比賽的心理準備
⑨戰略與戰術設定的心理基准
⑩易普症的心理治療對策

 

當然,還不只有上述10項,不管哪個項目,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都是找出方法去解決問題,最後,有人忍不住要問,解決的方法呢?歹勢,方法很貴,暫時不能告訴你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